close


  梁大偉

  序
  我剛剛開始做實驗的時候,別人怎麼說我就怎麼做,每天在實驗台旁幹到深
夜,以為這就是科研了。兩個月過去,突然發現自己還在原地踏步。那種感覺,
只能用「沮喪」來形容。我開始置疑自己的行為和觀念。感覺有種習慣的力量在
束縛著我。習慣於人云亦云,習慣於奉命行事,習慣於忙忙碌碌。我根本不是什
麼研究生,只不過是一個廉價而又勤奮的技術員罷了。後來看到周圍的研究生在
重複同樣的錯誤,我又驚訝於這些問題的普遍性。於是我決定把科研中的經驗總
結出來,與大家探討。希望借此逼近真正意義上的科研;希望這些經驗在經歷千
鎚百煉之後成為研究生群體的積累,使後來人可以借鑑,少走彎路,直達問題的
實質。要感謝丁香園,在這裡我才能思考得深入。是為序。

  我做科研的幾點體會(一)

  1.一半時間做實驗,一半時間看文獻。

  千萬不能把時間全部消耗在實驗台上。看文獻、看書、看別人的操作、聽別
人的經驗、研究別人的思路,邊做邊思考。要學會比較,不要盲從。否則,會被
一些小小的問題困擾許久。

  2.準備越充分,實驗越順利。

  古人云,磨刀不誤砍柴工。前期的知識儲備、文獻儲備、材料準備、方法准
備可以避免手忙腳亂,充分的預實驗使你充滿信心。一步一個腳印,就不必「從
頭再來」。最不能容忍的是在開始的幾步偷懶,造成後面總有一些無法排除的障
礙。

  3.記錄真實詳盡。

  人總是有一點虛榮心的。只把成功的步驟或漂亮的結果記到實驗記錄裡,是
很多人的做法。殊不知,許多寶貴經驗和意外發現就這樣與你擦肩而過。客觀、
真實、詳盡的記錄是一筆寶貴的財富。

  4.不要為老闆省錢。

  效率為先。整天算計著省錢,一旦用了不可靠的東西,只會浪費時間,遭受
打擊,到頭來一分錢也省不了。

  5.把握心理優勢。

  做過實驗的人都經歷過失敗和挫折。有些失敗應當在預實驗階段發生,你這
時能坦然接受。假如不做預實驗,在正式的實驗中遇到,你的挫折感就很明顯

假如你因為趕時間而誤操作,你會沮喪。假如你能因為目前心浮氣燥而果斷地放
一放,就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假如你早上進入實驗室之前還不知道今天要幹什
麼,你最好想好了再去。最大的錯誤是重複犯同樣的錯誤。記住,屢教不改者不
適合做實驗。

  我做科研的幾點體會(二)

  1.先看綜述,後看論著

  看綜述搞清概念,看論著掌握方法。

  2.先看導師既往發表的文章,再看師兄師姐答辯的論文

  看前者知道大方向(實際上應當在考他的研究生之前看過),看後者知道哪
些可以借鑑。

  3.早動手

  在師兄師姐離開之前學會關鍵技術。

  4.如果接師兄師姐的工作往下做,一定要看其實驗記錄。前人的結果不一定
可信!

  5.兩手準備

  設計課題要為了闡明問題,即不論結果為陽性或陰性,都能寫文章。陽性結
果說明什麼,陰性結果說明什麼。假如課題要求得出陽性結果,你可能要事先設
計幾部分,萬一第一部分得不出預期結果,可以用其它部分彌補損失。

  我做科研的幾點體會(三)

  1.多數文章看摘要,少數文章看全文

  掌握了一點查全文的技巧,往往會以搞到全文為樂,以至於沒有時間看文章
的內容,更不屑於看摘要。真正有用的全文並不多,過分追求全文是浪費,不可
走極端。當然只看摘要也是不對的。

  2.集中時間看文獻

  看過總會遺忘。看文獻的時間越分散,浪費時間越多。集中時間看更容易聯
系起來,形成整體印象。

  3.做好記錄和標記

  複印或打印的文獻,直接用筆標記或批註。pdf 或html 格式的文獻,可以

用編輯器標亮或改變文字顏色。這是避免時間浪費的又一重要手段。否則等於沒
看。

  4.準備引用的文章要親自看過。

  轉引造成的以訛傳訛不勝枚舉。

  5.注意文章的參考價值。

  刊物的影響因子、文章的被引次數能反映文章的參考價值。但要注意引用這
篇文章的其它文章是如何評價這篇文章的:支持還是反對,補充還是糾錯。

  我做科研的幾點體會(四)

  1.實驗課學不會實驗

  實驗課之前老師把前面的步驟做完了,把所有問題都解決了,上課的時候讓
大家見到完美無缺的最後一步的表演。這是真正的實驗嗎?那時候我們還天真地
問老師:我們可以走了嗎?什麼時候交實驗報告?對多數人來說,實驗技能只能
是在實驗室裡「泡」出來的。

  2.交流是最好的老師

  做實驗遇到困難是家常便飯。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反覆嘗試?放棄?看書?
這些做法都有道理,但首先應該想到的是交流。對有身份的人,私下的請教體現
你對他的尊重;對同年資的人,公開的討論可以使大家暢所欲言,而且出言謹慎。
千萬不能閉門造車。一個實驗折騰半年,後來別人告訴你那是死路,豈不冤大頭?

  3.最高層次的能力是表達能力

  再好的工作最終都要靠別人認可。表達能力,體現為寫和說的能力,是需要
長期培養的素質。比如發現一個罕見病例,寫好了發一篇論著;寫不好只能發一
個病例報導。比如做一個課題,寫好了發一篇或數篇論著;寫不好只能發一個論
著摘要或被槍斃。一張圖,一張表,無不是表達能力的體現。寥寥幾百上千字的標
書,可以贏得大筆基金;雖然「關係」很重要,但寫得太差也不行。有人說,我
不學PCR,不學spss,只要學會ppt(powerpoint)就可以了。此話有一點道理。
實驗室的boss 們表面上就是靠一串串ppt 行走江湖的。經常有研究生因思維敏
捷條例清楚而令人肅然起敬。也經常有研究生不理解「為什麼我做了大部分工作
而老闆卻讓另一個沒怎麼幹活的人寫了文章?讓他去大會發言?」

  你沒有看到人家有張口就來的本事嗎?

  4.學好英語,不學二外。

  如今不論去日本還是歐洲,學術交流早已是英語的天下。你不必為看不懂一
篇法語的文章而遺憾,寫那篇文章的人正在為沒學好英語而犯愁。如果英文尚未
精通,暫且不要去學二外。

  5.SCI 是個陷阱。

  運氣!有人沒費力氣發了一篇SCI 文章。你不要羡慕他。因為據我所知課題
是別人設計的,實驗是別人手把手帶他做的,文章是導師幫他找了國外的人改寫
的,而他並不擅長做科研。但是他因為一篇SCI 文章已經自認為可以在科研的天
地裡一展身手了。於是要出國,要做實驗,要繼續發SCI,要掙美元。從此走上了
一條不屬於他的道路。(也許有酸葡萄心理的成分)。但是看看周圍的人,看看
自己,真的適合搞科研嗎?真的不適合搞科研嗎?

  我做科研的幾點體會(五)

  我不知道科研對造假能夠容忍到什麼程度,科研和造假是不是一對雙胞胎。
但台上的人都在說-決不造假。

  1.適當造假:無關痛癢,偏差不大。

  論文中做了年齡、性別匹配的正常成人DNA 對照,實際用臍血DNA 做對照;
論文中正常對照做了200 例,實際做了150 例;論文中有顯著性差異,實際也有

顯著性差異,但均值的差別沒有論文中那麼大;論文中隨機分組,實際上隨意分
組;論文中給動物行無菌手術操作,實際是只把部分器械在消毒劑裡泡了泡。

  2.被動造假:忍辱負重,有苦難言。

  師兄的論文發表了,導師讓伊接著做,伊沒有重複出來,但伊不能說師兄的
論文有問題,伊在隱瞞事實的基礎上做了更「深入」的研究;導師想要什麼結果,
伊就能做出什麼結果;畢業前的幾個月很多人的實驗變得異常順利,該出來的都
出來了。

  3.客觀造假:無意而為,缺乏常識。

  論文中報導一個新的缺失突變,據說伊只挑了一個克隆測序;一個本該重複
數次的實驗沒有重複就拿去發文章了。

  4.主動造假:急功近利,風雨無阻。

  論文中的一張電泳照片來不及重做,借別人的一張差不多的照片頂替;切
的時候,有一條帶應當完全切掉,但總切不乾淨,伊用PHOTOSHOP 把它塗掉了;
論文中的PCR 工作量很大,但PCR 儀使用登記本上只有一次記錄;論文中p=
0.041,實際p=0.055,把對照組中的一例陽性觀察去掉就得到0.041 了。

  5.積極造假:追逐名利,幾近瘋狂

  伊在一年中發表第一署名的論文50 篇;先有論文後有實驗記錄。

  我做科研的幾點體會(六)

  英文文章寫作

  1.閱讀10 篇文獻,總結100 個常用句型和常用短語。經常複習。

  注意,文獻作者必須是以英文為母語者,文獻內容要與你的專業有關。

  這屬於平時看文獻的副產品。

  2.找3-5 篇技術路線和統計方法與你的課題接近的文章,精讀。

  寫出論文的草稿。要按照標題、作者、摘要、背景、目的、材料、方法、結
果、討論、致謝、參考文獻、圖例、圖、表、照片和說明的統一格式來寫。這樣
做的好處是從它可以方便地改成任何雜誌的格式。

  3.針對論文的每一部分,尤其是某種具體方法、要討論的某一具體方面,各
找5-8 篇文獻閱讀,充實完善。


  這裡討論的只涉及英文表達,也只推薦給缺乏英文寫作經驗的人。

  4.找到你想投的雜誌的稿約,再找2-3 篇該雜誌的article,按它的格式改
寫。

  注意,每次改寫都要先另存為不同的文件名,以免出了問題不能恢復。

  5.找英文高手改。找不到合適的人,就去找提供英語論文編輯服務(English
correction and improvement,not translation)的公司,在此向有錢沒時間的
人強烈推薦。

  我做科研的幾點體會(七)

  文獻管理

  1.下載電子版文獻時(caj,pdf,html),把文章題目粘貼為文件名。

  注意,文件名不能有特殊符號,要把 \ / : * ? < > | 以及 換行符 刪掉。
每次按照同樣的習慣設置文件名,可以防止重複下載。

  2.不同主題存入不同文件夾。文件夾的題目要簡短,如:PD,LTP, PKC,NO。

  3.看過的文獻歸入子文件夾,最起碼要把有用的和沒用的分開。

  4.重要文獻根據重要程度在文件名前加001,002,003 編號,然後按名稱排
列圖標,最重要的文獻就排在最前了。

  5.複印或打印的文獻,用打孔器(¥10-15)打孔,裝入硬質文件夾
(¥10-20/個),以免失散。

  我做科研的幾點體會(八)

  我們經常會在參考文獻的引用上耍一些小聰明,殊不知這些都會降低論文質
量。

  1.知而不引

  明明借鑑了同行的類似工作,卻故意不引用同行的類似工作,使自己的工作
看上去「新穎」「領先」。實際上審稿的可能就是同行。

  2.斷章取義

  故意截取作者試圖否定的部分來烘托自己的觀點。

  3.引而不確

  沒有認真看原文,引文錯漏。

  4.來源不實

  某些字句來源不可靠(比如非正式的或非學術的出版物),且不註明來源。常
見於一些統計數字。

  5.盲目自引

  不是為了說明自己的工作與前期工作之間的關係,而是單純為提高自己文章
被引用次數而自引。

  我做科研的幾點體會(九)

  國內文章水平不高的幾個原因:

  1.審稿人知識陳舊

  年紀大的審稿人查文獻和和上網的能力相當有限,無法核實該研究是否有意
義,創新點在那裡,方法是否可靠,結果是否可信。但匪夷所思的是他們經常提
的審稿意見是「參考文獻不夠新」。

  2.選錯審稿人

  雖然一般指定兩名審稿人,但編輯部經常讓不懂分子生物學的人審分子生物
學的文章,讓不懂統計的人審統計處理比較複雜的文章。出於愛面子,很少有人
提出「我不適合審這篇文章」。

  3.關係文章

  有了關係,什麼都簡單了。

  4.不承認陰性結果

  誠實的陰性結果被認為無意義。怪不得有人大聲疾呼「我要辦一本陰性雜
志」。

  5.造假

  任何人都不願意成為制度的犧牲品。出不來預期結果就沒法交差。為生存計,
為按期畢業計,造吧。

  我做科研的幾點體會(十)

  動態的科研

  1.科研靠積累。

  象倫琴發現X 射線那樣憑藉一次簡單觀察就得諾貝爾獎的機會越來越少。更
多的科研成果來自於實驗室長期積累,最終實至名歸。做科研不要指望一步登天;
設計課題不要好高騖遠。基金評審也是這樣,沒有前期積累,獲得資助的可能性
小。選導師要想好:你是要白手起家,還是要為人作嫁?

  2.文獻要追蹤。

  開題時通過查文獻了解的情況,到結題的時候可能有很大不同。實驗過程中
要注意追蹤。運氣好,你可以得到更多的線索;運氣不好,發現別人搶先了。據
此修正你的實驗。寫論文之前一定要重新查一遍文獻。

  3.記錄要複習。

  前面的實驗記錄要經常複習。隨著經驗的增加和認識的提高,你會發現最初
的判斷未必正確。

  4.材料要變質。

  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些試劑會降解,有些設備會老化,這導致你在完全按照
以前的方法操作後得不到以前的結果。PCR 是個魔鬼!很多人有這樣的感覺。這
只是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某種試劑只是有效量的減少,你需要加大用量。如果
變質以後產生了有害的物質,恐怕該換試劑了。如果設備讀數有漂移,就得校正。
總之,出了問題要找原因,每一步都要「確切」!否則就是刻舟求劍。

  5.老闆要看清。

  老闆也是摸著石頭過河。他的想法隨時在變。覺得事情不好,他會轉向。你
要擦亮眼睛,看清苗頭,否則會被轉暈。可以適當地引導一下。互動嘛。

  我做科研的幾點體會(十一)


  我曾經向一些比我有經驗的人請教「什麼是科研」,他們沒有正面回答我,
只是給我打了五個比方。


  1.科研是流行歌曲

  什麼流行用什麼,什麼流行做什麼。張口生物芯片,閉口納米技術。老闆是
追星一族,流行的就是最好的。

  2.科研是移花接木

  設計課題?課題怎麼是設計出來的呢?是拼出來的。A 的材料,B 的方法,
C 的指標,D 的意義。

  3.科研是傻瓜相機

  原理搞不懂?恕我老朽,沒時間看原理了。我能折騰,多折騰幾次就出來了。

  為什麼要做這一步?老闆心裡明白就行了!他每週安排的活兒我還干不完呢。

  4.科研是照葫蘆畫瓢

  綜述不會寫?抄啊。論文不會寫?套啊。反正不會有人追究。無知者無畏!

  5.科研是垃圾


  實驗完成了,論文發表了,答辯通過了。老闆語重心長地說:「你們走後,
這些都是垃圾」。

  暈!倒!掙扎!再倒!

  他們沒有騙我,實用主義自有它的道理。但我從此不再隨便批判國內的科研
水平了,因為在某些時候我也重複著同樣的故事。

  後記

  這些體會是我在讀博士的間隙寫的。最初連載於丁香園醫學論壇,歷時一年。
發表後的兩年間很多人在私下裡向我表示感謝,而我要感謝當年與我一起讀博士
的同學們。他們給我最大的幫助,但他們並不知道我寫過這些東西。至於有人指
出可能有偏激的成分、誤導的嫌疑,我想那就屬於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體會
在不斷產生,適當的時候我會繼續寫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nstein0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